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

好胆你就来~金马伦高原寻幽探秘:苔藓森林 (Mossy Forest)+ 依劳峰(Gunung Irau)



好胆你就来~金马伦高原寻幽探秘:苔藓森林(Mossy Forest)+依劳峰(Gunung Irau)

首先,当许多人得知身为霹雳人的我,都会惊讶我不曾踏足大马鼎鼎有名的旅游胜地「金马仑高原」!其实我并非是“凑热闹”的旅游份子,大家一窝蜂拥去的度假胜地,并不是我热衷的作风,所以我总开玩笑口吻说:“其实我有人群恐惧症哦!” 🤣
谈起印象中的金马仑:一片绿意盎然的茶园、色彩缤纷的花圃、阡陌有序的菜园、鲜甜多汁的草莓还有热气腾腾的火锅。。。

But~这次在出发前两天,临时被一位爬山狂魔Buddy揪我去金马仑,目的是为了攻上依劳峰 (Gunung Irau) 的山顶~
对于登山的难度, 我还是有顾虑的(当造成别人负担,我会深感内疚!) Buddy很直接说: “不难,可是风景很美!” 呃~其实只对了后面那部分而已! 但当下觉得可来个爬山+旅游二合一的金马仑之旅,确实有吸引着我了! 大概搜寻一下景色和资料,就决定报名参加了!
人生迎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攀山历险记! 
 
不爬过不知道,金马仑竟然隐藏着有如仙境般的苔藓森林 (Mossy Forest)+依劳峰 (Gunung Irau) !一趟神秘探奇稳藏在金马仑,充满奇幻色彩的原始森林景象,就这样拉开序幕了!


Yeah!一起开始冒险愉快的攀山之旅~苔藓森林+依劳峰!
2/9/17@0445am 探索Mossy Forest+Gunung Irau的晨早,先梳洗一番,就算天气再寒冷,起床后一定要淋浴才会有refresh 的感觉! 过后一定要泡一杯Hot coffee 才算完全清醒! 然后再三检查须带上山的物品,都有一一准备好。
0600am 从民宿准时出发 尽职的司机大哥已在楼下恭候大伙儿了!
0630am 抵达Cameron Square7仔大集合
0700am 山导给登山团友简单的briefing, 过后发放早餐给大家,只是简单三文治 +青苹果 +水。
看到尚有空闲的时间,便到7仔再买巧克力饼干补充更多能量!


早餐已准备好咯,有待排队认领!

登山前,必须先申请登山准证哦!
然后,大伙儿一起挤在一辆四轮驱动车出发。这四轮驱动车,只是简陋的围着铁栏有如卖猪仔般,大家一路摇摇晃晃的被载着上山。不过在清晨的金马仑高原上乘车迎风而驶,一边可欣赏茶园日出风光,既是又冷又爽的一种另类体验啊!

大伙儿挤在一辆四轮驱动车有如卖猪仔般,摇摇晃晃的被载着上山!
0730am 终于抵达苔藓森林 (Mossy Forest)入口处!山导又再简单briefing 一遍 !当然,上山前干干凈凈的登山团友们 不忘先来张“Groupfie”留念啊

0800am 大伙儿浩浩荡荡的上山噜

 
大伙儿浩浩荡荡的上山噜

一走进苔藓森林,马上就有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!据闻由于近年来游客逐渐增加,当局为方便游客,特别在入口处的一小段森林走道搭建了木桥,如果只想轻微感受一下魔戒/阿凡达的意境,在木桥上兜转个圈,即可照出许多幽深如仙境的相片。

一走进苔藓森林,马上就有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!
走到木桥的尽头,迎接我们的是铺天盖地的苔藓,还有暗褐色有如巧克力般的泥泞 。有丰富爬山经验的Buddy一直叮咛要脚踏实根,可减少弄脏鞋子和保护双脚(没办法,我当天只穿了登山拖鞋!)。。。有稍微注意一下, 过后直接放弃了,人来到这里就豁出去吧,别想着可以干干凈凈全身而退了!


深浅不一的绿在林间蔓延开来,令人惊奇!
值得一提,这苔藓森林其实就在霹雳州和彭亨州的分界线,因此沿途可以看到木牌子分别指着两个方向。一双脚同时可跨越两州,是不是人生绝无仅有的另类体验勒?哈~
 

木牌子分别指着两个州方向,一脚一州就可同时跨越霹彭两个州!好犀利!
依劳峰 (Gunung Irau) 是金马伦高原最高的一座山,以苔藓森林 (Mosy Forest) 为主要特色,也是全马排行第十五的山峰。由于高海拔地区常年云雾缭绕,空气中潮湿雾气极重,因而造就了苔藓和蕨类的理想生活环境。(简介文字摘自网络!)

感谢登山团友的照片提供!

感谢登山团友的照片提供!
依劳峰(Gunung Irau) 位于海拔 2110m,与碧兰璋山(Gunung Brinchang)距离大约 2.35km而已。但不可小觑这段短短的山程,由于山路颠簸不平,无论上、下山都需要大量消耗体力。我们大约耗费了四个小时上山,一个小时在山顶充饥+歇息+拍照,四个小时冒着暴风雨下山。


相当有视觉震撼的原始森林,宛如《魔戒》电影场景版梦幻

穿梭于山林道间,擦身而过的树林,尽是青绿湿润的苔藓
依劳峰沿途山路,的确需要花费极大体力与意志力。登山客总得手脚并用的前进,伸手触摸到的都是暗褐色有如巧克力般的泥巴、一不小心就"泥足深陷",不然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、潮湿的处处青苔或湿滑或带刺的木枝树干,总在前方静候着你~这是否算是与大自然最亲密接触???

大约早上十一点,我们终于抵达了小山顶 (Mini Irau) 这个中途站,大家在此稍作歇息和拍照后,待会就可正式攻顶啦!


抵达小山顶(Mini Irau),可看到挂满鼓励士气的小牌子!
中午约十二点,我们终于登上依劳峰 (Gunung Irau) 山峰啦!有些较早攻顶的登山团友,已迫不及待沸水泡咖啡和杯面,等着喂饱饥饿辘辘的五藏庙。其实经过一番疲劳轰炸后 我只简单吃了一小片面包+一片energy bar+ 一杯hot Milo,就觉得好满足了~ 看着大伙儿开心喝着热咖啡,满嘴塞满手上的杯面 面包 饼干 都有如山珍海味般美味,真的体现到何谓最简单快乐的最佳画面~


爬山最兴奋的一刻,莫过于终于登上最高峰了!

来!来!来!赶快认领自己的“泥巴脚”!

完美呈现团结力量大的登山Kaki
超喜欢这群登山Kaki的团队精神!
我纯粹背带简单的一些物品,已经觉得挺吃力了,有些经验老道的团友,可以背着烹调道具还帮忙其他团友携带一些急救药品或更换衣物,以备不时之需, 仍可以健步如飞 ,真是敬佩不已啊!

当然必须严重提醒登山客们 ,大家吃饱喝足后 ,记得把垃圾打包带下山丢进垃圾桶哦
同行一起下山时,刚好遇到一位团友Khoo,就算冒着滂沱大雨下山, 依然一路把一大包垃圾提着下山,实在太感谢他啦!🙏


林间很多猪笼草、蕨类植物和野生植物!
其实约中午一时下山时,已经开始下起毛毛细雨,大伙儿赶紧清理食物和垃圾,然后加快步伐下山!当时,尚有两位团友还没上山顶 大家猜想可能会完成不了就放弃折返回起点了! 但当大伙儿下山走了十分钟后,却看见他俩依然不放弃攻顶 ,意志力超惊人! 大伙儿鼓励了他俩一番后, 又继续赶路下山去了~

一路下山都下起绵绵细雨,幸好树
茂密帮忙遮挡了不少雨水,咱们默默当低头族赶路就是了。在这样的沼泽泥地里行走,寸步难行,想加快步伐都艰辛啊!


登山拖鞋的哀怨:“没有最脏,只有更脏!”
过了一句钟,相同的回到了小山顶(Mini Irau) ,也遇见把关前方的山导,稍微歇息五分钟后,不想耽搁时间还是快速下山去~ 可是雨势渐渐变大,淅沥沙啦就突然下起滂沱大雨,唯有穿上昨天在夜市集购买的雨衣后,才继续赶路! 只是这段回程的路途,突然变得更加遥远哦~

其实在雷电交加的大雨下赶山路, 一看到上山的路段就感觉特别无力啊;看到下山的路段也选择尽量用臀部滑着下山,因为真的很滑脚!有经过一段泥路是, 不小心踩落泥巴堆中,直接几乎掩盖到我膝盖~ 这次可算是体力和意志力最严峻的考验, 内心一直默念替自己打气 ,人已来到这里了就没有退缩的理由

瞧那根绳子就知道山路陡斜,但人已来到这里了就没有退缩的理由!
大约下午四点十五分,终于看到一个凉亭在前方出现了,大伙儿赶紧进去躲雨休息一会儿 ~下大雨缘故,气温骤降,实在不适宜停留太久, 不然身体也会失温,就会越发更冷和打哆嗦了!

在午后约五点,终于熬到今早的起点木桥处, 其实不知不觉我们已连续走了九个小时,抵达那一刻,真的感动到觉得「我还活着的感觉真好啊!哈~

四个全身溼答答的我们,下山后看到四轮车的司机说可以先载我们下山!至于其他还在山上的团友们,会另外安排其他司机来接载送下山。当下别无他想,只想赶快回到民宿洗热水澡 喝一杯热Milo 就满足了!

过后回到民宿, 有人和其他仍未下山的团友取得联系,才知道有其他山友不幸受伤的消息,幸亏总算平安无事 ~至于两位最后攻顶的团友,也顺利完成,大家一起安全下山了
🙏

小总结: 走进苔藓森林&依劳峰,长年云雾缭绕, 如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,我脑海裏立马浮现出宫崎骏动画故事般, 仿佛坠入那苔藓森林营造如精灵世界般的魔幻仙境~
虽然感受到这片大自然之美,也来了一段与大自然最亲密接触, 但经过九小时的体力和耐力大考验 ,如无意外,我应该不会再考虑攀爬这座山峰了!
🤣


Welcome to Mossy Forest!
我的十个登山初哥小锦囊,纯粹个人体验供参考!
 
1) 登山的装备和事前准备小细节真的很重要~很重要~很重要!!! 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次!!!

2)
登山服装:建议最好是身穿长裤子,预防木枝树干刮伤/擦伤你的双脚,当然也要担心有蜈蚣出没,请多加注意。(下山回民宿后,我有检视自己的双腿,即使穿长裤双腿也是布满瘀青哦!)

3)
登山鞋子:建议最好不要穿心爱/昂贵的运动鞋(不然爬完你会欲哭无泪哦!) 山里全都是泥泞,人都会变成泥娃娃何况鞋子?肯定会变泥鞋呗!团长有建议我购买一双“Kampung Adidas”塑胶鞋。不过最后Buddy帮我借来一双登山拖鞋! Hmmm...过后我还是觉得穿登山包鞋,确保防水防滑会比较恰当!

4) 山上天气虽寒冷,但只要一开始爬山,严重消耗体力,体温温度会变得恰恰好,所以无需额外穿外套也没关系。
可是为了不想弄脏里面的衣物,我全程有穿外套!

5) 若像我这种爬山初哥,建议最好尽量减轻背包重量! 来回爬山路程,必须耗时约九个小时或更多,别让沉重的背包成为你的负担。

6) 如果你是热爱大自然的登山客,那么爱护地球的环保意识,你我人人皆要有之! 千万不要随便乱丢垃圾,或随意糟蹋/破坏这片幽境!

7) 爬山不是竞赛,每个人的体力有异或是当天身体状况不佳,大家还是注意安全要紧!

8)
虽然每个人爬山速度难免快慢有别,但也切勿一个人落单单独爬山,山途一定要有伴互相照应。否则遇到突发状况也无人给予支援;或下山遇到天黑时,会引起毛骨悚然吧

9)适逢爬山当天是农历七月十二,在山林间遇到「人有三急」的情况,更加要额外注意了!若急需方便時,务必先知會“好兄弟”「唔该借歪!」(抱歉,請借過!),免得招惹到“好兄弟”
可是当天我的状况超神奇,从晨早7.00am最后一次上了洗手间后,一直到6.30pm 回到民宿才再次上洗手间,前后间隔了差不多有十二个小时!

10)出发登山前两天,团友就转发了一位热心团友给大家准备的登山清单:-
Check List

-small towel for hiking
小毛巾
-extra t-shirt after hiking 更换衣物
-chocolate for hiking
巧克力(自行准备粮食!就算没有也没关系,团友们在山顶时,都很乐意分享食物!)
-drinking water big bottle for hiking
饮用水
-rain cloth for hiking
雨衣
-head lamp for hiking
照明头灯
-jacket for hiking 外套
-glove
手套
-first aids 急救药箱
-hiking shoe
塑胶鞋
-power bank 充电器
-selfie stick 自拍神器




沿途跟其他山友互相扶持打气,照照相留,是爬山最珍贵的回忆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沒有水簾洞美猴王的花果山,卻有令人難忘的爛泥山谷

這是一趟突如其來的花果山爬山之旅!反正我就是在星期六早上(15號)才確定5pm下班後才隨同山友Evily尾班車出發去Rawang的民宿!謝謝你們總是願意等最遲才可以出發的我! 星期六晚上7點多JB出發,抵達Rawang民宿都已經晚上11點多了!跟山友哈拉一番就冲涼睡覺去! ...